back to top

奧斯卡常勝軍 梅爾吉勃遜的導演功績盤點

奧斯卡常勝軍  梅爾吉勃遜的導演功績盤點

從《英雄本色》到《鋼鐵英雄》唯有勇氣才能無懼

梅爾吉勃遜導戲親自上陣

在80年代梅爾吉勃遜因為《衝鋒飛車隊》一舉成名,一個在澳洲不知天高地厚的傻小子,衝到好萊塢成為呼風喚雨的金獎名導,梅爾吉勃遜就是憑藉著跟他最新作品《鋼鐵英雄》裡的杜斯大兵一樣的信念,堅持自己對於電影的熱忱,拍攝出最令人慷慨激昂的電影作品。

 

一直以來他所闡述的精神惟有勇氣  才能無懼

1995年《梅爾吉勃遜—英雄本色》,梅爾吉勃遜自導自演一鳴驚人之作入圍10項奧斯卡同時奪下5項大獎,榮登當年度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寶座,《梅爾吉勃遜—英雄本色》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塗上藍色迷彩的堅毅臉龐,但是其實在電影中許多真實的戰爭場景,以及蘇格蘭優美景色和許多戰役上殘酷血腥的場面,梅爾吉勃遜信手捻來的功力,就已經在當時展露無遺。

在《梅爾吉勃遜—英雄本色》片中男主角為了「堅持信念」而奮戰到底,最後慷慨赴義的悲壯情節可以說是梅爾吉勃遜一貫的拍片理念,到了他最新的電影《鋼鐵英雄》主人翁也是秉持著自己不願意拿槍殺敵的原則,卻在戰場上救援了75位士兵,還包括了兩名的日本敵軍,充滿悲憫情懷震撼人心!

安德魯加菲爾德再梅伯加持下,演技大爆發問鼎奧斯卡

處女作《真愛》充滿真摯情感 《鋼鐵英雄》一樣令女性觀眾淚崩

其實大家可能都遺忘了梅爾吉勃遜在拍攝《梅爾吉勃遜—英雄本色》之前,他的導演處女作是《真愛》A Man without Face,即使是一個小品的文藝片,卻可以看到他在掌握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著墨相當深刻。梅爾吉勃遜在片中飾演臉被毀容的怪物和小男主角兩人情同父子相濡以沫的情感,導演詮釋情感的功力在第一次的作品中就已經相當成熟穩健,而在《鋼鐵英雄》中他面對父母與子女、愛情與親情的情感描繪又更上層樓,幾乎打動了所有女性觀眾讓她們熱淚盈眶到結尾!可以在戰爭電影中一手掌握男性與女性觀眾,放眼好萊塢只有梅爾吉勃遜可以做得到!

 

《受難記最後激情》與《阿波卡獵逃》的爭議性  創造電影新視野

梅爾吉勃遜所導演的作品中最受爭議的就是《耶穌受難記》,由於拍攝的是關於聖經的故事,所以不論基督徒或是非基督徒都可以有各自的觀點去看待這部電影,但是梅爾吉勃遜卻用大量的暴力、流血畫面來讓觀眾看到人們在很多時候是那麼殘酷的,從耶穌背十字架一路被路人荼毒、鞭打,看得令人不忍卒睹!但是這部電影卻是一個里程碑,一部這麼充滿宗教意涵的電影卻可以在當時拿下全球3億多的票房成績,梅爾吉勃遜每次出擊總是讓觀眾充滿驚奇!

10年前梅爾吉勃遜所導演的《阿波卡獵逃》也再度創下票房佳績,這次他更是屏除了正規的演員,和觀眾完全不熟悉的瑪雅語言發音,把神秘的印加帝國從區區一個平凡森林獵人的視角出發,他為了要拯救自己的妻兒,當他看到所有的族人被敵人全部殲滅卻無暇傷痛,他幸運的逃過生人血祭,在毫無退路之下只能奮力殺出一條血路….

雖然梅爾吉勃遜的電影都為了真實呈現戰爭的血腥場面,不過絕非為轟炸而轟炸、為殺人而殺人,就像《鋼鐵英雄》裡面所有被炸到血肉橫飛、肚破腸流,卻只是要讓觀眾了解戰爭的寫實,不夠勇敢就無法成就偉大,所以男主角杜斯大兵不帶一槍一彈進入槍林彈雨的世界,卻能救出75位士兵,這也是一種不輸耶穌復活般的神蹟!

《鋼鐵英雄》即將在11月25日登台,讓觀眾一起見證不凡!

沒有迴響

本文還沒有迴響,快來搶頭香!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