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金獎大導關錦鵬華語愛情經典《藍宇》20周年4K數位修復版重返大銀幕

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男主角、剪輯、改編劇本、觀眾票選最佳影片5項大獎

精湛演出地下秘戀太虐心!劉燁、胡軍雙雙入圍金馬影帝

藍宇(藍)

金馬評選50位華語電影大導之一的關錦鵬從影逾40年,監製及導演作品屢次獲得柏林、威尼斯等國際影展殊榮,以及金馬、香港金像獎多項大獎肯定,他的電影風格獨樹一幟,尤其對內心情感的描繪細膩動人,在華語影壇創造許多經典人物、台詞與流行歌曲,更奠定了梅艷芳、張曼玉、邱淑貞、鄭秀文等影星的崇高地位,其中最令台灣影迷難忘的華語愛情經典《藍宇》20周年4K數位修復版即將在12月10日全台上映,消息一曝光旋即掀起粉絲熱烈討論!導演關錦鵬打破世俗框架、挑戰禁忌題材,不畏當時輿論壓力仍堅持執導電影《藍宇》,邀請到演技派男星劉燁與胡軍主演,劇情描寫同性之間的動人故事,從2001年上映以來,超越性別的愛情感動無數觀眾,當年不但讓劉燁、胡軍雙雙入圍金馬影帝,更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男主角、剪輯、改編劇本、觀眾票選最佳影片5項大獎,然因為愛得實在刻苦銘心,導致入戲太深,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從劇中的角色抽離,之後彼此多年都不打電話、不見面,甚至不再合作,直到兩人參與親子實境節目才又再度同台,讓支持他們的粉絲相當心疼。20年過去,《藍宇》至今仍是粉絲心中不可取代的經典神作,大批粉絲長期追隨這對「軍燁CP」,可說是最早的男男CP組合,粉絲的熱烈擁護令近年胡軍受訪時感動地說:「現在還是有很多年輕人重新再去看《藍宇》,有的是看了很多遍的,有的是後來聽說才去看《藍宇》,然後又被這部片子所打動,現在這部電影還能引起這麼大的迴響,其實這是我跟燁子(劉燁)應該是最欣慰的一件事情,我們幹了一件值得幹的事情。」也透露其實私下和劉燁、關錦鵬的感情極好,關係好到就像家人一樣親密,戲裡戲外都有愛。

 

 

劉燁坦言為胡軍接《藍宇》 胡軍喊「藍宇」慘拿24NG險錯過真愛

2.胡軍以陽剛形象獲青睞,片中飾演風流倜儻的霸道總裁

電影《藍宇》自上映以來締造了許多傳奇,尤其是劉燁、胡軍的精湛演技受到各界高分肯定,齊名第23屆《英雄本色》的狄龍與周潤發、第26屆《三個女人的故事》的張曼玉與張艾嘉、第31屆《紅玫瑰白玫瑰》的陳沖與葉玉卿及第46屆《風聲》的李冰冰與周迅等巨星,同樣以雙主角之姿入圍金馬獎,最後由劉燁奪下金馬影帝,當時憑藉著《那山那人那狗》步入影壇,演戲經驗不多的他,坦言接演《藍宇》全是因為胡軍:「胡軍是我們學校的大學長,當時他早已經是明星,我常和同學買票去看他演戲,收到邀約時,因為當時自己也不清楚,沒有接觸過這圈子,但知道《藍宇》團隊裡面有關錦鵬導演和胡軍,心裡就很踏實,知道這是真正在做一部好電影,沒有賣弄沒有噱頭,就是老老實實講兩個男人的感情。」在片中外型清秀的大學生劉燁遇上霸道總裁胡軍,光是一個眼神表情就足以說明千言萬語,詮釋相愛卻不能相守的戀愛關係,激發出許多火花。

1.當年外貌清秀俊美的劉燁飾演一名大學生

導演關錦鵬對《藍宇》注入全部心力,剛開始和胡軍溝通的時候,語重心長地交代:「胡軍,你要特別注意,我這部戲拍出來是給所有人去看的。」讓當時已經有了名氣的胡軍也忍不住直呼壓力極大:「我進入角色進入得特別慢,起先很難拿捏分寸,導演一直在指導我怎樣去演,最後好不容易才進入角色。」因為求好心切,導演關錦鵬經常不讓兩位演員輕鬆過關,在還是膠捲拍攝的時代一樣重頭再拍20幾次,胡軍在磨戲過程被磨得相當痛苦,讓胡軍演到自我懷疑:「我演什麼他都說不對!」中間和導演吵到差點翻臉不演了,更爆料有一場戲是他多年後在機場巧遇劉燁,要大聲喊出「藍宇」,竟來來回回拍了25次,但心中一直覺得自己第一次表現是最好的,於是私下偷偷詢問剪接師張叔平最後用的是哪個版本,才知道導演關錦鵬最後選了第一次的戲,胡軍崩潰追問導演為什麼後面還要拍後面那24次?結果關錦鵬苦笑承認他選擇困難,關係破冰成為一部分難忘回憶。電影《藍宇》即將在12月10日全台上映。

 

 

你的名字一直在我的心裡

出生北京富家子弟的捍東(胡軍飾),家裡經商有成,身邊不乏美女圍繞,但他卻對男人有了興趣。時值大學生的藍宇(劉燁飾),為生活所迫而只能選擇出賣肉體,因緣際會下成為了捍東的交往對象。兩人在這段關係開始之前,就訂好遊戲規則「好聚好散」,不料在過程中卻越陷越深。就在戀情越趨穩定時,迫於社會輿論以及家庭壓力,捍東即將迎娶一位名叫靜平(蘇瑾飾)的女子為妻,藍宇默默遠走他方。多年後,捍東經商失敗,更遭市局拘捕查扣全部身家、面臨死罪,當藍宇一得知消息,立刻賣掉當初捍東送他的房子,拿出多年積蓄,試圖拯救捍東。這次,他們真能排除萬難,成功長相廝守嗎?

沒有迴響

本文還沒有迴響,快來搶頭香!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