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德國名導文溫德斯首部3D紀錄片《PINA》入圍奧斯卡創紀錄

大師致敬之作《PINA 10周年!2D數位紀念版首度登台大銀幕

《PINA》電影海報

深受台灣影迷喜愛的「公路詩人」大導文溫德斯向大師致敬之作《PINA》10周年數位紀念版將於6月3日上映,2D、3D版本同步再現經典之作!以經典名言「舞吧、舞吧,不然我們就迷失了。」聞名全球的現代舞蹈家碧娜鮑許2009年驟然離世,導演文溫德斯因此拍攝紀錄片《PINA》獻給好友,片中也收錄碧娜鮑許最著名的4齣舞作《春之祭》、《穆勒咖啡館》、《交際場》、《滿月》,不但是世界首部的3D藝術電影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項,更獲得歐洲電影獎最佳紀錄片、德國金像獎最佳紀錄片肯定,片中除了重現經典舞作,也穿插著碧娜鮑許珍貴的紀錄片段,不僅有她的親自演出,更有她對舞蹈的深刻洞察。電影感動全球無數熱愛各種藝術形式的觀眾,全球知名電影網站IMDb網友紛紛盛讚《PINA》3D版本彷彿置身舞台現場,2D版本能幫助雙眼仔細捕捉到更多細節,片商也特別引進2D、3D版本同步上映,讓影迷大飽眼福。

4.碧娜鮑許舞作著重於刻畫人類的情感互動

 

碧娜鮑許被稱為「舞蹈的革命家」,15歲進入以音樂與舞蹈聞名的福克望學校學習舞蹈,曾赴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就讀,師從荷西李蒙、保羅泰勒等舞蹈名家,並在1968年完成第一齣舞作。在受邀擔任德國烏帕塔芭蕾舞團的藝術總監後,碧娜鮑許打破了舞蹈與戲劇之間的界限,開創“舞蹈劇場”的演出形式,帶來了嶄新的表演藝術風潮,根據史特拉汶斯基的《春之祭》編排的舞劇被公認是有史以來最出色的版本。碧娜鮑許曾說:「我在乎的是人為什麼動,而不是如何動。」透露她對舞蹈以及自己作品的中心理念,主題上著重於刻畫恐懼、孤獨、渴望被愛,將人類的情感互動以肢體語言展現,這也激發了西班牙大導阿莫多瓦創作出經典作品《悄悄告訴她》,片中放入了碧娜鮑許最精采的作品《穆勒咖啡館》作為開場,再以其另一部作品《熱情馬祖卡》作為收尾來貫穿全片,顯見其舞作魅力。

3.文溫德斯將舞者帶出劇場,在戶外自由起舞

1985年文溫德斯首次在威尼斯欣賞碧娜鮑許的演出時,內心深受震撼,說道:「我偶爾會去欣賞芭蕾舞演出,或其他世界各地的舞蹈表演,但從未有過驚為天人的感覺,也沒有瞠目結舌與跌下椅子的經驗。唯有如此表達,我才能夠形容對於《穆勒咖啡館》的體驗。」立刻向初次見面的碧娜提出合作,然而多年後碧娜卻在電影開拍前突然離世,原本文溫德斯灰心地想放棄,卻收到來自各界的鼓勵,讓他決定轉換拍攝計畫的方向,改為紀念碧娜的致敬作。片中文溫德斯將舞者帶出劇場,走進碧娜鮑許走過35年生活的大城市烏帕塔,將開放環境化為劇場舞台,無論是游泳池、體育館、公園、山丘、湖泊或者是烏帕塔知名的懸掛式捷運,都成了新布景,舞者在城市的各個角落自由跳躍,貫徹碧娜注重自然元素的想法,也為原本的舞作注入新生命,更從,讓影迷、舞迷一窺這位傳奇舞蹈家的內心世界。《PINA》10周年數位紀念版2D、3D版本於6月3日同步上映。

 

 

沒有迴響

本文還沒有迴響,快來搶頭香!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