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影展】
上映日期:2022 / 07 . 08

日本動畫傳奇吉卜力工作室三巨頭,連宮崎駿都為他哭泣的男人高畑勲

動畫大師高畑勲6部經典作品《螢火蟲之墓》、《熊貓家族》、《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隔壁的山田君》、《輝耀姬物語》聯袂重返大銀幕!

戰爭悲歌《螢火蟲之墓》達成在法國連續上映20年創舉,首度登台大銀幕!

《龍貓》啟蒙動畫經典《熊貓家族》誕生滿50周年!

《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榮獲年度日本電影票房冠軍!

《平成狸合戰》代表日本挑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吉卜力王牌製作人讚《隔壁的山田君》如動畫版小津安二郎作品!

《輝耀姬物語》榮獲第87屆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提名!

高畑勲捨棄當紅樂壇巨匠細野晴臣,獨具慧眼挖掘電影配樂大師久石讓!

歷年作品橫掃近150億日幣,媒體盛讚歷史上最偉大動畫導演之一!

故事大綱

關於吉卜力

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電影擁有無與倫比的魅力,擅長在作品暗藏環境保護、反戰思想與尋找自我等意涵,而讓故事劇情更為深厚的關鍵人物,就是人稱吉卜力「黃金右手」的高畑勲。高畑勲、宮崎駿兩人在就職東映動畫公司時期相識,1974年播放的電視系列動畫《小天使》,由高畑勲擔任導演,宮崎駿擔任畫面構成,這部動畫被稱為電視動畫里程碑。但因為兩人理想中的動畫,必須能夠深入刻劃人物心理,以豐富的表現力反映人生悲歡的作品,這一結論便成為他們創立吉卜力工作室的原動力。每部作品都竭盡全力,以創作出注重細節、毫不妥協的作品為目標,吉卜力長年保持著這樣的方針不變。依靠高畑勲與宮崎駿兩名導演卓越的能力,與所有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吉卜力克服種種困難。《風之谷》於1984年上映時觀看人數達到91萬5千人,《天空之城》於1986年上映時觀看人數達到77萬5千人,兩部作品都在日本國內掀起熱潮並獲得極高評價。

 

關於高畑勲

自1960年代發跡,橫跨半世紀引領日本動畫發展,公認日本歷史上最偉大的動畫電影導演之一。在三重縣長大,父親高畑淺次郎在 1943 年就任岡山一中校長,全家隨著父親遷居,該年爆發戰爭,其所在的岡山市遭遇空襲,避難過程曾一度與家人分離,對他的人生造成莫大影響。現在以動畫作品聞名全球的高畑勲,其實自東京大學法文系畢業,擁有極為傑出的文學素養,直到欣賞了法國動畫導演保羅葛林莫創作的動畫《斜眼暴君》,深受其啟發鼓舞,決定投身動畫產業,1959 年,大學畢業後加入東映動畫公司,開始每年製作一部長篇動畫電影。

 

1961年,最早參與製作的動畫電影《安壽與廚子王丸》正式登場,擔任助手職位的高畑勲要同時進行「動畫電影」、「電視動畫」兩種背景差異極大的製作工作,1968年,高畑勲首次挑起導演重任,執導《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首次在動畫電影內建構複雜的作品世界觀,雖是北歐神話的奇幻風格,卻加入了共同抗敵主旨下的意識形態,呈現角色內心的矛盾掙扎,以及立場不同所導致的衝突,引發年輕男女熱烈討論,成為日本動畫史上劃時代的作品,也因該片與時任《Animage》雜誌編輯的鈴木敏夫結緣。

 

除了格局恢弘的史詩題材,高畑勲同樣擅長描寫人們的日常生活。高畑勲離開東映動畫後,到「A Production」繼續創作之路,與宮崎駿一起進入《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之城》電視動畫製作團隊,隔年中日建交,兩隻熊貓做為象徵中日友好的禮物,送往東京上野動物園,全民掀起一股熊貓熱潮。趁著這波熱潮,高畑勲擔任導演,宮崎駿撰寫劇本,兩人合力製作《熊貓家族》、《熊貓家族:雨中的馬戲團》兩部短篇動畫,獲得廣泛迴響。陸續高畑勲也製作了《小天使》、《萬里尋母》、《小安妮》、《小麻煩千惠》等電視動畫,陪伴許多人長大,故事寫實地呈現了食衣住行、日常生活等庶民細節,讓觀眾從平凡日常中感受到魅力和共鳴,動畫角色也並非一定要脫離現實,才能受到觀眾歡迎。

 

在《風之谷》大獲成功、挖掘電影配樂大師久石讓後,高畑勲與宮崎駿攜手創立吉卜力工作室,推出冒險動作片《天空之城》再次引起熱烈迴響,高畑勲也獲得盡情發揮其才華的機會,帶來轟動一時的《螢火蟲之墓》、《兒時的點點滴滴》以及《平成狸合戰》,三部作品都選擇「抽離」的敘事手法呈現,讓觀眾與所有登場的角色保持一定距離,客觀審視日本在戰時的苦痛、戰後與現代文明接軌的歷程,讓社會能夠重新省思人類作為。高畑勲熱愛探索動畫創作方式,不斷挑戰技術極限,集大成之作《輝耀姬物語》挑戰手繪線條結合水彩畫的製作工法,召集曾合作《兒時的點點滴滴》、《平成狸合戰》、《隔壁的山田君》的動畫師田邊修,及曾經參與《龍貓》、《平成狸合戰》、《貓的報恩》的美術監督男鹿和雄,創作出業界前所未見的嶄新表現手法,達成對古典速寫美學的致敬與實現。

 

高畑勲曾被譽為「熱愛生命與土地的藝術巨匠」,在他的作品中總能看見巧妙傳遞人文關懷的故事核心、從看似微不足道的日常生活中淬煉出的深刻觀察,選擇的題材更是屢屢反映當代社會問題,並不斷在職業生涯上追求突破。高畑勲的創作軌跡,成為戰後日本動畫產業發展的根基,也深深影響了無數創作者,合作數十年的戰友宮崎駿,更在悼念時激動落淚,懷念兩人併肩作戰的日子,說道:「你貫徹人生的模樣,正是代表著我們。」

 

生涯重要作品
1. 《安壽與廚子王丸》(1961年)

  1. 《狼少年》(1963年~1965年)
    3. 《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1968年)
  2. 《魯邦三世:卡里奧斯特羅之城》(1971年)
    5. 《熊貓家族》(1972年)
  3. 《熊貓家族:雨中的馬戲團》(1973年)
    7. 《小天使》(1974年)
    8. 《萬里尋母》(1976年)
    9. 《未來少年柯南》第9集、第10集(1978年)
    10. 《小安妮》(1979年)
    11. 《小麻煩千惠》(1981年)
    12. 《大提琴手高修》(1982年)
    13. 《柳川掘割物語》(1987年)
    14. 《螢火蟲之墓》(1988年)
    15. 《兒時的點點滴滴》(1991年)
    16. 《平成狸合戰》(1994年)
    17. 《隔壁的山田君》(1999年)
    18. 《輝耀姬物語》(2013年)

預告搶先看

【高畑勲影展】海報

吉卜力動畫大師【高畑勲影展】

普遍級 / 動畫電影
導演:高畑勲
地區:日本